2011年7月8日星期五

潮州饭桃粿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在潮州人的小食当中,有点小小名气的就是潮州饭桃粿。从正宗的潮州家庭长大的我,除了家教严格之外,每次最想念的就是妈妈的潮州菜。我们是超级的正宗潮州人,因为我的公公是从中国潮汕来到这儿。一手很好的厨艺,开了一间小小的杂菜饭店。很可惜,我出世时,公公与我相处的时间只是短短的几个月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喜欢传承的东西,所以家中的潮州菜也跟着一代传一代。妈妈,也是出世于潮州世家。听妈妈说,他的潮州菜是跟着他的外婆学的。也许他们一代又一代,造就了今天的我。在这个新新时代,要找到好吃又传统的小食,真是越来越少。所以,勾起了当年的回忆,使我想学习这道菜啦!

盈盈私房菜之潮州饭桃粿













材料如下(以本人的模型,只能制作出12个):

材料(A):馅料

1.蒜头(切碎)-4
2.香菇(泡软、切丝)-5
3.虾米-50
4.糯米-300

材料(B):皮料

1.粘米粉-280
2.薯粉-20
3.食油-3汤匙
4.清水-400毫升

调味料如下:

1.麻油-2茶匙
2.酱油-1大匙
3.盐-1茶匙
4.胡椒粉-1茶匙
5.糖- ½ 茶匙

做法如下:

1.将馅料(A)的糯米浸透大约2小时,把水倒掉,再以少许水(不可盖过糯米)蒸至20分钟,成糯米饭。
2.热油锅,将蒜头、香菇丝和虾米爆香,再加入调味料炒匀。
3.炒好的料加入糯米饭混合均匀,分粒待用。
4.将皮料(B)中的粘米粉与薯粉过筛。
5.然后,把皮料(B)中的清水煮滚,倒入已过筛的粉料,不断搅至熟透,盛在深碗内,加入食油,用手揉至幼滑面团,即可分成小圆团。
6.将糯米饭包入面皮,压在桃形印模上,倒扣去出饭桃。然后,放入已涂好油的蒸盘上,以小火蒸约15分钟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